惠农区纪委
首页 > 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正文

廉政警示教育基地

惠农区抓常“三项机制”强化教育预防监督

稿件来源: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19-11-21 00:00:00

  惠农区纪委监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短板和监督薄弱环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在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完善权利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上巩固探索创新,切实以健全有效的监督制度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互联网+廉政教育”机制,强化党纪教育。充分发挥手机终端、互联网等新媒体,依托惠农区纪委监委网和“惠农清风”微信公众平台,创建“互联网+廉政教育”的党风廉政教育新模式,研发并开通集学习、考试、互动、管理于一体的“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学习测试系统”,将廉政教育从传统的课堂、会议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立体学习教育模式,使党员干部不受时间、地点限制,自主进行学习测试。同时将党员干部日常自测、专题考试与任前考试相结合,由管理员统一开放考试栏目,随机出题、限时答题、自动评分,并将测试成绩计入个人廉政档案。今年以来,集中组织全区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测试4场次。

  做实“六个一”以案促改机制,深化标本兼治。针对农牧水务系统和教育体育系统发生的多起违纪违法案件问题,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通过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施教,开展一次党纪党规集中教育活动、以案释纪,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案查纠,建立一套剖析问题整改台账、以案建账,开展一轮述责述廉活动、以案明责,开展一次制度清理评估工作、以案促建的六项机制,不断夯实以案促改工作,通过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堵塞制度管理漏洞,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优化廉政警示与预防告诫制度,做到防微杜渐。完善《惠农区工程项目建设“2+2”廉政警示与预防告诫制度》,通过“两书两报告”,即纪委监委下达廉政警示与预防告诫书、负责工程项目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和工程项目实施单位上报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报告和审计报告,形成工程项目建设领域权利运行的有效监督预防机制,通过“双报告”“双亲自”,有效告知7个廉政风险点,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制度执行以来,85项农林水、交通、基础设施等建设项目执行了该项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教育预防效果。(惠农区纪委监委)

>>><<<